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柯萨奇病毒B3型持续性感染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13-10-16

   近期,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王汉中课题组在柯萨奇病毒B3型(CVB3)持续性感染宿主细胞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于国际病毒学重要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CVB3属于小RNA病毒科人肠道病毒属,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重要病原,在临床上能引起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神经症状。在患者的脑组织和脑脊液样本中能够检测到持续性存在的病毒RNA,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慢性神经病理反应的发生有关。本课题组针对CVB3持续性感染人神经细胞的潜在能力和相关机制进行研究,建立了CVB3持续性感染人星状胶质细胞的体外模型。研究发现,人星状胶质细胞自身具有的限制病毒侵入的能力是这一特殊表型的决定因素之一。此外,CVB3可以降低IFN-β 的激活反应,使得宿主细胞的抗病毒反应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形成了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动态平衡状态,有利于建立和维持持续性感染状态。在CVB3的急性和持续性感染期,均能激活与神经炎症反应相关的一些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的表达,表明CVB3感染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  

  这一新的体外感染模型有助于研究CVB3与中枢神经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CVB3持续性感染引起的慢性神经病理反应机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图:CVB3持续性感染人星状胶质细胞 

     

    文章链接:http://jvi.asm.org/content/early/2013/09/05/JVI.02090-13.abstract  

                                                              (张晓玮,科研计划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