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与高校合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活细胞内病毒颗粒可视化新方法

来源: 时间:2011-12-13

 近日,武汉病毒所王汉中研究员课题组与武汉大学化学学院何治柯教授合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一种活细胞内标记活病毒囊膜蛋白和细胞核内标记病毒核酸的多色荧光选择性标记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化学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DOI: 10.1002/anie.201105701)。

 活病毒粒子的荧光标记,对于实时示踪病毒侵染宿主细胞、深入理解病毒侵染过程及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仅有对病毒表面的衣壳或囊膜蛋白进行标记方法,鲜有标记病毒核酸及示踪病毒与细胞膜融合后病毒核酸的定向移动方法,正是由于活病毒核酸标记方法的缺失,限制了我们对病毒感染全过程的了解。因此,对病毒颗粒的多色荧光标记,特别是对病毒核酸的标记一直是一个难点问题。该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在杆状病毒(AcMNP)的gp64囊膜蛋白上融合表达GFP蛋白及病毒增殖过程中金属钌配合物对重组病毒核酸标记,不仅实现了病毒囊膜和病毒核酸的同时荧光标记,而且不影响标记病毒的感染能力,具有标记效率高,荧光信号稳定,普适性强等优点,该研究成果对于活病毒标记以及病毒进入细胞后的实时示踪,研究病毒的感染机理等相关研究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前,双方合作完成有关双色荧光检测EV71病毒的文章,已在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2011, 83, 7316)上发表。

 

                                科研计划处 李丽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