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在α疱疹病毒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1-12-06

 近期,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郑春福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在国际病毒学顶级刊物Journal of Virology上连续发表3篇文章,在α疱疹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过逃逸宿主天然免疫而感染机体细胞和形成潜伏感染。在郑春福研究员的指导下,该课题组成员研究发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立即早期蛋白ORF61能够抑制β干扰素的产生,其所用机制可能为:ORF61蛋白与干扰素调节因子3(IRF3)相互作用,并以蛋白酶体依赖的方式降解被激活的IRF3,从而抑制β干扰素的产生。这表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可能是通ORF61蛋白抑制β干扰素的产生来逃避天然免疫反应。

 同时,该课题组发表在美国《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的文章“Varicella-Zoster Virus Immediate-Early Protein ORF61 Abrogates the IRF3-Mediated Innate Immune Response through Degradation of Activated IRF3”被选为该杂志2011年第21期的亮点文章(spotlight feature article)。该文章报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立即早期蛋白ORF61逃逸宿主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