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省总工会组织媒体采访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

来源: 时间:2007-04-10

  今年“五一”前夕,为表彰对国家经济建设、科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工作者,湖北省工会将评选出46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00位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所石正丽研究员名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名单之中。4月5日下午,省工会副主席朱厚伦带队,组织工人日报湖北记者站、湖北日报社、湖北电视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工友》编辑部等媒体记者来到了武汉病毒所,对石正丽研究员进行集中采访,我所袁志明书记、尚纳新处长、王汉中研究员和石老师的学生共同接待了他们的采访。
  石正丽研究员于2000年在法国蒙彼利埃(Montpellier)第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水生动物病毒和蝙蝠体内新生病毒,分离鉴定多种水生甲壳类动物新病毒,并建立一系列虾类病毒检测技术,用于虾类病毒病害的早期预防和诊断。2004年开始从事SARS病毒溯源研究,在蝙蝠体内发现类SARS病毒,证实蝙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该结果发表在2005年《Science》上。十多年来主持了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10篇,合编专著1部,申请专利5项,授权专利3项,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2人,毕业7人。她曾获2003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奖2等奖,人事部、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武汉市“十行百星”、“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石正丽研究员代表我所参评“五一劳动奖章”,她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表示要以勤勉思进、开拓创新和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在探索未知事物的科学研究中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记者们同时采访了她的同事和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们,分别从科研工作、为人师表、生活态度和思想几个方面认识了她的立体人生,其中一个学生评价她是一名“感性而不失冷静,谦虚而不失自信,睿智而不失机敏”的好导师,石正丽研究员也表示继续献身科学、报效祖国,带领整个实验室努力拼搏,积极推进所里的科研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
(媒体采访)

 

 

 

病毒所:谭艳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