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学的宣言,郑重的承诺——武汉病毒所研究生签署《研究生科研规范承诺书》

来源: 时间:2007-05-28

  今年2月26日,中国科学院正式颁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病毒所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为此,病毒所研究生部极组织研究生学习上述文件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文件精神。4月30日,在病毒所一号会议室,学位委员会主任陈士云研究员负责将文件精神对研究生做了详细的解读,使研究生明确了科学不端行为的内涵、认定标准和处理程序。同时,研究生代表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受到了教育,并表示将恪守科研道德,坚守学术纪律。5月中旬,病毒所领导与研究生们一起签署了《研究生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
  “我是一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我承诺严格遵守科学研究、科技发明与制作的行为准则和科研道德行为规范;恪守诚信的原则,保证所有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准确严谨,均不伪造实验数据,决不抄袭剽窃他人的论文。专利或科研成果……”这是我所研究生所要签订的《科研行为规范承诺书》内容,这让学生们知道如何搞科研、怎样做学问,并督促研究生们自觉去遵守学术道德,恪守科学精神。
  古之有“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师道的三面旌旗,今则有“做人、做事、做学问”作为新一代研究生的三个标杆。研究生教育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一个自由的人生舞台,所以我们要诚信做人,认真做事,作科研更是要力戒浮躁、潜心钻研、注重学术积累,应该努力提升个人素质,使自己成为拥有高尚人文素质和掌握高新科技的研究生。 同时病毒所领导表示,以后要在研究生中加强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的教育,将求真、唯实的科学精神传递到每一个研究生。


病毒所:谭艳微
2007-5-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