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科技支疆项目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 时间:2011-08-25

武汉病毒研究所与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师合作实施的科技支疆项目“生物杀蚊幼剂的推广与应用”,项目为期3年。今年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和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师各部门紧密配合下,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

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师位于新疆西北部边境地区的额尔齐斯河流域,水域面积大,大量的坑凹积水和沼泽以及终年不枯的苇湖,加之河道支流纵横、杂草丛生,为蚊虫的孳生和栖息提供了良好条件,造成蚊虫种群常年高密度发生,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工作、生活和劳动。是“四大蚊虫王国”之一。

今年5月至8月,该所虫媒病毒及媒介控制学科组科技人员冒着炎热顶着高温深入田间地头,在农十师北屯镇及各团场对蚊虫的孳生地进行了全面细致调查,掌握了蚊幼虫的孳生地类型及其消长规律,对蚊幼虫孳生地使用生物杀蚊剂,蚊幼虫杀灭率达95%以上,成蚊密度大幅度降低,当地群众普遍反应今年蚊子少多了。同时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多次召开现场会及电视讲座,培训技术人员100多人,使大家了解蚊虫生活周期、生物杀蚊剂优点及使用方法等,从而让当地干部群众掌握生物灭蚊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

鉴于额尔齐斯河流域优势蚊种为刺扰伊蚊,此次使用的生物杀蚊剂是该所研制、开发的苏云金芽孢杆菌以色列亚种杀蚊幼剂,该杀蚊剂具有杀幼蚊效果好、杀虫谱广、对人畜禽、水生生物无毒、不污染环境等优点,是处理蚊虫孳生地的高效、安全的生物杀虫剂。

通过项目实施,将构建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蚊虫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技术体系,同时掌握蚊虫灾变规律及高效安全防控技术,有效降低成蚊密度,建立生物灭蚊示范区,为额尔齐斯河流域蚊虫可持续治理及该区域良好人居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武汉病毒所 阎建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