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展望中国八大科研领域突破系列访谈: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篇

来源: 时间:2010-10-08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由中国科学院和人民网科技频道联合主办的“展望中国八大科研领域突破”系列访谈,今天我们将继续这八大科研领域突破性进展科学界如何应对的话题和各位网友进行探讨。现在坐在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地理学家、“创新2050科技路线图” 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组长赵其国,欢迎您,赵院士,请您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赵其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在访谈的最开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赵院士,因为我在看赵院士简历的时候,发现你是一个经历非常丰富的人,您在195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1953年到1963年参加了云南贵州华南香蕉及热带作物“宜林地”(音)考察队,并担任队长。在1964年至1968年,您去了古巴,在古巴科学院从事古巴土壤研究,同时也兼任古巴专家组组长。1973年到1978年,您回到了国内,来到了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队,并且担任队长。在1983年到1995年,您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所长。 

[主持人]:我们在看到您的简历的时候,就发现您真是跑遍了很多的地方,比如国内有华北、华中、东北、西南包括国外,还去过南美,都待的很长的时间,应该说您对于我国土壤和农业的状况以及国际上土壤和农业状况已经很了解了。在2010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当时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提出了要在八大科研领域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其中就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把“现代农业”作为八个突破之一提出来,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赵其国]:谢谢主持人,今天有这个很好的机会来到人民网进行座谈,跟各位网友见面。我一直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我从土壤学的研究出身,从进学校到出学校,都是从事土壤学、农学方面的研究,也有一些经历,这些经历只能说明过去,现在要进一步围绕整个社会农业发展的情况进行耕种,还要很好的适应现在的发展进行调查。今天我参加这个座谈围绕我国农业问题的发展前景来谈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在今年6月7日,胡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曾经提出来了今后科学技术的突破从八个方面来突破,其中第四个方面谈到从农业科学技术方面要有新的突破。 

[赵其国]:胡总书记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胡总书记要提这个问题,他提出什么概念呢?我们提出来我们农业要发展,要高效,要高质,生态安全的情况一定要解决农业的问题,保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实现农业产品优质化、营养化、功能化,推进农业信息化,这几个化都说明今后我们的农业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不是像传统农业往前推进。而且提出来我们以后要形成一个有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而且达到优美景观,城乡要一体,要建设成新型农业,就是要建设一个生态的高值农业的方向。除了高值农业方向,还提出来生物产业体系的建设问题。 

[赵其国]:胡总书记为什么提出生态高值农业的产业体系,把刚才胡总书记提出来的要求结合起来,这是今天我谈的主要话题。整个全国人民要很好的领会、理解胡总书记为什么提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农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新型方向,意义很重大。今天围绕这个主要话题跟主持人和网友来讨论这些问题。 

[赵其国]:胡总书记为什么提出生态高值农业的产业体系,把刚才胡总书记提出来的要求结合起来,这是今天我谈的主要话题。整个全国人民要很好的领会、理解胡总书记为什么提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农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新型方向,意义很重大。今天围绕这个主要话题跟主持人和网友来讨论这些问题。 

[主持人]:说到农业,大家可能都很自信,因为我们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生产一直都不是我们担心的问题。但是今天胡总书记把“现代农业的科学技术发展”提到八大突破当中的一项,我们可能会想农业科技的发展是不是有我们想象当中的这么紧迫?您是怎么看待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紧迫性? 

[赵其国]:首先要分析现在我国农业科技持续发展形势,我觉得我们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形势,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随着农业本身的发展情况来进行的,现代农业发展形势是,首先我们面临很好的机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增长,农业发展的机遇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食物产量,食品与纤维的产量,当然是指食物的纤维,还有一些生物纤维的产量,总量不断增加,数量在增加,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二是食物消费结构,我们吃的东西消费结构,产品多样,过去我们吃的东西很少,现在东西有很多。 

[赵其国]:三是农业经营规模比较大,过去是小农经济,现在适度规模经营,大一点的面积便于机械化、现代化,施肥管理可以有一个统一的布局。四是农业产业结构,不仅仅是农业本身,还有渔业以及其他养殖业、水产养殖等各方面产业不断调整,而且我们效益还得到很好的提高。所以这四个方面问题都是我们现在的农业面临到社会竞争,我们要很好的推进。 

[赵其国]:另一方面,我们农业现在面临很多困难,而且面临着很多挑战,现在对农业限制农业发展的问题当中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第一,我们食物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有13亿人口,我们一年要达到5亿吨的粮食才能满足每一个人400公斤的需求,而且以后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再隔二十年、再隔四十年,到2050年,我们人口由13亿增加到15.5亿,我们粮食情况肯定会面临着要增加,现在是5亿吨,以后要增加到6亿吨,6亿5000万吨,还要增加1亿5000万吨的粮食,这个从何而来,说这个问题现在明显提出来我们的粮食生产问题,面临着很多艰巨的任务。 

[赵其国]:中国科学院最近有一个“创新2050科技路线图” 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的研究组,就是研究今后二十年到四十年的发展情况,一直到2050年的发展情况,我们计算了一下,我们今后除了大米、小麦的需求在今后十年以内还会有增长,但是以后需求会慢慢减少,不会要这么多粮食。减少了粮食以后,够不够吃?当然够,我们除了吃主粮以外还有其他副食品,今后的副食品,虽然粮食需求不是太多,产量可以稍微减少一点,但是我们现在的副食品,比如奶制品在20年到40年后要增加六倍才够,我们的水产品要比现在多3倍,现在饲料、水果、要增加1.5-1.6倍,蔬菜和糖要增加四分之三到一倍,副食品还要增加。但是我们主粮要减少,这个差距的情况对我们今后的10到20年的压力是很大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赵其国]:第二,农业比较效益提高的难度大,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绿化,我们受资源短缺的问题,成本上涨的问题,市场竞争的问题等等。我们比较效益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就不会那么高,这个问题是我们现在农业发展当中一个很大的问题。 

[赵其国]:第三,生态环境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生态环境的问题,我们的水,土、气、生物这些东西的环境问题受到很大的压力。举三方面的例子,一个是农业资源的数量不但增加不了,而且还要减少,质量还要下降。中国现在的耕地总共只有18亿亩耕地,我们人均不足世界人口水平的一半,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每年我们还得占用耕地300到500万亩。 

[赵其国]:还有三分之一的国土受到风沙的威胁、草地退化的威胁,每年我们土壤碱化的面积要增加两百万公顷,每年旱涝造成的减产将近一千万吨,相当于我们五亿吨粮食的百分之一,要减产这么多。另外,由于工业造成的污染情况,我们污水灌溉的面积占七点几是污水灌溉,不用好水灌溉,用污水灌溉,粮食本身就会受到污染。还有重金属的污染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很严重,还有污染物超标的问题。农业本身还会造成一些污染的问题,比如化肥,我们整个农药用了120万吨,世界上使用化肥、使用农药最高的是中国。我们现在有50%左右的污染东西要进入土壤的水分当中,而且我们污染的农田有1.3亿亩,造成农业当中的损失很大。 

[赵其国]:第四,全球不定性的因素造成农业的影响明显,全球的经济化造成农业的国际贸易也影响全球能源紧张,食物安全的问题加大农业出口贸易当中的影响。 

[赵其国]:第五,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很大,比如旱的问题、涝的问题,农业本身还有一个减排的问题,所以压力很大。 

[赵其国]:正因为这些情况,所以我们农业问题还有很多问题面临挑战。所以,这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我们要把农业科技化的问题,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要用科技手段,我们怎么样达到科技化,就要采用能保证我们生态环境不受影响,保证我们大幅度大质量提高农业生产品,使我们的产业化水平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高,这是我们要发展生态高值农业的方向,只有现在发展生态高值农业,才能够达到克服那些不利因素,使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得到稳定发展。所以,意义是很深刻的。这不是这几年的问题,是今后几十年甚至于达到2050年,我们现在达到稳定的发展阶段,意义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们真是认识到,其实农业不仅仅是跟老百姓吃饭问题相关的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它可能关系到这样一个产业化的问题,更关系到整个生态环境整个一个大方向的问题。在您看来,目前我国农业科持续发展的能力,包括它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上的水平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赵其国]:一方面,我们跟国际上的发展情况不同,像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面临着农业的资源化紧缺,它也面临环境的污染问题,克服的手段是用经济的实力支撑解决现在的问题。还有一个是用科学的办法,用少施化肥、少施农药,用生物降解的办法,少用大的能源,用高技术、高科技的手段,用光能、热能、用现代化能量的手段来代替现在从石油化产生的能源,所以它的农业是产值里高科技为基础的,以生态环境安全为主体,它能够花出经费来支持这个情况。 

[赵其国]:我们中国不同,中国还面临贫困、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甚至我们跟印度这些国家都是带有这种特色的,这种国家我们就不能用加大资金投入解决,我们现在还要用传统的农业办法,使我们生态环境不要利用太过,我们不能不施化肥,不能不施农药,我们要使少量的农药、少量的化肥来获取高度的效益这种生态环境的办法,使我们现在的农业问题在我们现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下提升。 

[赵其国]: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用科学技术手段来发展,如果光靠传统的办法不行,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跟资本主义国家、跟欧美国家一样,但是我们走的路的途径是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不可能避免过去一些老的问题,所以我们面临新的改革,而这个问题只有现在用生态高值农业路线,因为生态高值农业做了以后,未来我们还要考虑用新能源的办法、用信息技术的办法、用生物技术的办法把它武装起来,我们以后的农业还要用高技术手段。另外,我们把生态环境友好的农业跟现实管理手段结合起来,大幅度提高我们产业化水平、竞争力和比较效益。这些都是我们的规划,通过实施生态高值农业来克服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解决方法是更加因地制宜。我们知道,其实现代农业的发展当中会随之产生一些像大量农药的使用,虽然说农药的使用会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但是农作物的土壤也一定会随之产生受到一定的破坏,在保持土壤是否会受到破坏方面,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研究呢? 

[赵其国]:现在水环境、生物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空气中降的颗粒物进入土壤,水的一切污染也经过土壤带入土壤,所以土壤是环境最大的承载力,所有的好东西都要经过土壤,坏东西也要经过土壤,而且土壤是看不见、摸不着,土壤里面最能够受污染。但是土壤容量最大,又能够稀释坏的东西,像一个过滤器一样,吸收的好了过滤出来是好东西,但是有时候稀释不出来,保留在土壤里面就变成了坏东西,比如我们施农药,滴滴涕、六六六,我们30年左右打在土壤里面的东西,现在还保留在土壤里面下不来,土壤里面有很多颗粒把它包住,在土壤里面留久了以后种植作物以后就被作物吸收了。 

[赵其国]:所以,土壤的问题,污染问题是很大的问题。现在一些污染物,很多化肥多了,氮进入到土壤里面,磷进入到土壤里面,发生了富营养化它会循环利用,有40%的留在土壤里面,出不来,就变成了富营养化,水就受污染了,不能喝。另外,有机的东西进入土壤里面,变成了污染物,一下流出来的东西就变成很多毒害。所以,土壤的问题是个污染源的问题,但是土壤必须要很好的解决修复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用高技术来解决这些环境问题,我们用高技术把它洗出来,用生物的办法,物理的办法、化学的办法来替代,我们用现代的农业办法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这是高科技发展的必然,我们也不觉得可怕,但是要面对这个现实。 

[赵其国]:比如关于血铅超标问题,还有大量使用化肥以后造成一些污染,这些例子都是属于利用不当,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刚才一直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当中提出了八个重点突破,我利用这个时间再一起给大家回顾一下,其中提到的第四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其中具体说到了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和相关的生物产业,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实现农产品优质化、营养化、功能化,同时推进农业信息化、数字化、精准化、构建我国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体系,建成农业高质转化的产业体系,形成生态系统持续良性循环,景观优美、功能多样、城乡一体的新型农业。您觉得胡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提到的农业产业化、农业数字化,对于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数字化在我国传统农业基础上,您觉得他对我国现代农业科学提出了哪些具体的目标呢? 

[赵其国]:像产业化和数字化的问题,我们在规划当中已经提出来很多东西,比如我们农业以后要搞智能农业,就是用现代技术、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的生产水平,而且我们把产前、产中、产后各种生产信息都用数字化、精准农业的办法,用高科技来控制,比如农业应该施什么肥料,应该灌多少水,应该怎么平衡,智能化农业的情况在我们今后的发展,在2020年我们就要得到在县一级,在全国遥感普及的问题,智能化有没有推广,到2050年通过全程信息的覆盖,到整个生态流程,用信息化来代替生产流程,这些问题只有用生态高值的途径才能解决。我们高值农业的技术体系当中有很多体系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做到的,高值农业的技术体系有物理的、生物、化学的,还有我们今后要解决在可持续农业发展当中、智能农业发展当中,还有农业的产品安全方面都要用现代化的,像刚才你讲的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来贯穿,按照胡总书记提出来的这五个化都要用高技术展示。 

[主持人]:在我们传统观念里,会觉得农业是单纯靠体力去进行的一项劳动,农业可能是不赚钱的,农业可能是很辛苦的,可能在我们传统观念里面会是这样认识农业科技。像您刚才介绍之后,我们会觉得其实农业科技已经完全不是我们想象当中这样一个落后的景象了。现代化的农业现在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状况? 

[赵其国]:我们现代化的农业,按照胡总书记提出来的生态高值农业,一般人理解农业一定要高产,产量一定要高,因为不高就达不到数量。另外效率要高,产量要高,效率要高,这个平衡的问题就解决农业问题,实际上我们过去的农业在这方面也很少这样做,有一些做得很好的典型推动了这方面的工作,但是也是很小的面积。 

[赵其国]:我们农业发展不仅仅是要高产、高效,我们还要高值,这个值是产值的值,不是质量的质,就如马克思提出来的,我们农业一定要变成有价值的代换,我们要面临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农业不仅仅是保证农业大量的生产产品出来,而且保证这个产品当中有效的,而且使这个产品能够进入到劳动力生产率提高、产业生产率提高、投入生产率提高,我们把农业要驾驭到发展社会经济主体上面效果提高它的价值规律,来提高农业产能,老百姓提出来农业要赚钱,以后种点粮食、种点小麦,能够解决13亿人口吃饭的问题,这还不够,我们农业要大力发展渔业、家禽、奶业,而且要进入市场经济发展当中,要换得更高的产业价值。而且农业要促进工业的推动,农业本身就包括工业,因为农业要什么样的机械化,农业本身就要有机械的作用产生,农业还要产业化,加工业有产值,加工业和运输业,而且农业本身还有很多第三产业的东西,农业可以发展成旅游业,农业可以发展其他科技文化的产值,农业还可以发展农村乡镇的企业经营。 

[赵其国]:我们觉得农业的问题要从农业的一产、农业的二产、农业的三产,整个把它的产业化价值、加工的价值、产品的价值加在一起来发展。所以,今后我们农业的问题不仅仅是大农业的概念,而且是有价值的,进入产业化的方向,我们农业今后要超过工业,应该驾驭工业,驾驭市场经济上面,现在我们理解农业就是农民,以后农民就要变成大的企业家、大的商业家、大的资本驾驭者,和社会的其他产业并驾齐驱。所以,生态不仅仅是把水土弄好,而且要赚钱,投资要获得投资的生产率,劳动要有劳动的生产率,一切东西要讲产率。 

[赵其国]:所以生态的高值农业就是指这个值,所以我们的观点一定要变,我们现在假如还是像以前传统的农业,很苦的经营,最后我们还是一个贫穷的面貌,翻不了身,现在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生态高值农业很多一些区域,从乡镇这一级有很多实际例子可以说明生态高值农业的问题,在我们现代化的条件下,已经在发展当中,当然还是星星之火,还不能整个的燎原,但至少这种东西的发展对我们今后农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推进。 

[赵其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生态高值的概念不是过去传统的概念,是个新的概念,是把产量变成现实,变成了经济价值,变成了价值论的概念,推动我们的农业发展。这个观点就是我们现在科学院这些人积累的经验所提出来的202年发展到什么样,到2050年发展到什么样,我们有一个路线图,我们规划农业在20年后发展到甚么样子,刚才讲的内容要多少,而且我们到2050年要发展到多少,我们有一个路线图,有机会的话把这个路线图,面向社会跟大家共同讨论一下。 

[主持人]:听到您刚才讲的,从我个人来说观念得到了彻底的改变,过去印象当中觉得农业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自给自足,要去创造满足我国粮食需求,其实现在农业已经不仅仅是只有这一个使命了,还有很多使命,不但要赚钱,要支撑社会经济的发展,要状态生产价值等等,这对今天收看我们网网友也是一个观念上的转变。 

[主持人]:网友江水涛涛:中国的人口在不断增加,但是耕地面积却在原地不动,甚至有减少的趋势。那么想请问您从农业科学的角度来看,如何保障十几亿中国人未来的粮食安全呢? 

[赵其国]:未来粮食安全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我们现在的每亩地的产业,平均只有300到400多公斤,我们现在的玉米最高的可以达到一千多公斤,华北地区、西北地区的好的水稻能够达到600到800公斤。从单位面积的产量提高,粮食就可以增加,这是一个途径。另外一个途径,现在我们18亿亩耕地,我们还有很多土地,还可以增加一些土地的利用率,滨海区域里面的土壤可以改造增加进来,我们要提高土地的数量。 

[赵其国]:上次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视察滨海的时候,我们有机会讨论关于我国18亿亩耕地,我当时跟温家宝总理建议过,我说总理您不要着急,我们是搞土壤的,我说我有几个字能够解决今后18亿亩耕地的问题,一是增加数量,我们现在把18亿亩耕地增加到20亿亩、21亿亩、22亿亩,因为耕地不可能以后不增加,我们人口要增加,没有土地怎么行啊,土地的数量要增加。二是提高质量,我们一亩地要当两亩地的产量来用。三是增加效益,我们提出这两亿地从哪里增加,只要我们用科学技术来驾驭农业的问题,把土地的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效益增加,我们以后只要加两亿,再加三亿人,我们达到16亿5千万,到这个时候我们粮食还是够吃的。不要惊慌,我们还是有希望的,中国人就是有办法来克服。 

[赵其国]:我们通过生态高值农业的办法,土地问题是生态当中一个组成部分,生态就是土壤、水分、气候和环境的因素,水的问题一解决,土壤的问题一解决,我们粮食问题就可以解决,科技一发展,粮食还要提高,粮食究竟能提高多少,看我们科技投入多少,我们现在生态高值农业就是高科技,用五个方面来解决我们粮食问题,用新能源的办法来解决、新材料的办法来解决、新装备来解决、新信息技术来解决、生物技术来解决,另外我们还要用改善与提高环境质量的办法来解决,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有希望的。请这位网友不用担心,而且我们有很多例子还说明,比如我们现在搞的生态高值农业,前几天我在上海参观崇明岛前卫村,这个生态村只有五千亩地,他用农业发展起来的生态村,农业发展的情况,最近10年全村坚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的概念已经跨到高值的概念,以生态农业为核心,加强了整个村生态经济环境和文化建设,种植业、养殖业、沼气、加工业,科学技术、旅游业、文教、路、桥、林、田都结合起来,不但是农业促进了多种产业的发展,全村五千亩土地,五百口人年收入是8000万,每个人年均达到16万。 

[赵其国]:这种价值依靠高科技,依靠综合的发展,把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在一起来发展新农村。我们觉得这种毕竟不是很多,假如上海崇明岛1440平方公里都能够扩展,上海现在2200万人口的粮食问题、农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他们现在有这个规划,我们看他们有这样的建议,把崇明岛就规划成岛内的生态村,把上海的生态城市扩大到崇明岛上去,这就是我们现在新农村的发展方向,有生态,又有钱,所以发展起来就有希望。所以这是今后20年甚至再过四十年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就是锦涛总书记讲的这些问题当中所提出来的,这个已经变成了这几个化了,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也是一个故事。 

[主持人]:刚才赵院士给我们描绘一个未来新农村很美好的发展方向,我们还有一个网友叫“我家大门常打开”,他说嘉宾您好,您说的美好的愿景真让我心动啊,我们的祖辈都是农民,如今在喧嚣的都市中生活,其实特别希望回归到田园的生活当中,像陶渊明那样采菊东篱下,或者像我们在电视里看的美国老太太那样,一个人能管一个大农场,我现在都过半百了,您看我这个愿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还能实现吗? 

[赵其国]:能实现,假如他有这个决心,刚才我讲的前卫村的村长,他在农村干了38年,他原来也就是一个人,一家一户,原来是打鱼的,现在是搞种植业的,现在他一个人领导整个5000多亩地,虽然只有500人,其他参加副业生产的已经两三千人了,他这个愿望已经达到了,他请我们吃农家乐饭的时候他就说我还要干到60岁,以后我领导的人不是几千、上万,是上十万,现在到他那个村里参观的人每天都是两三千人。我想这位网友还是有信心的,只要我们现在按照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生态高值农业的方向来做,把农村变成一个社会,把农村变成一个社会集体的经济实体,生态、环境跟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发展文化、发展旅游、生态高值、发展各种产业,就变成一个农业为主体导向的工业、农业、加工业、产值业和文化交流的艺术核心当中一个新农村的典范,这位网友一定可以作为一个村长。 

[主持人]:我觉得您刚才说的这个村的例子,可能不仅仅是在他的村子里实现,而且整个过程当中的经验影响更为广泛。 

[赵其国]:现在就马上推到他的县,而且整个崇明岛这一个岛,这个区就推广他的经验,把它全部的生态化,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主持人]:您觉得像刚才这样一个新农村的典型,要在我国去全面实施、全面开展的话,预计会需要多长时间? 

[赵其国]:我们规划到2020年随着我国进入到现代化的水平以后,我们就可以达到一个水平,到2050年,经过四十年,我们进入到世界农业行列,我们现在农业处在转折的过程当中,我们从过去的传统式的农业变成现代化的农业,现在正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就是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整个发展方向应该沿着生态高值农业的方向来发展。我们现在有一个路线图,把我们整个思考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生态高值农业体系要通过重点的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突破,使我国农业具备生态高值农业体系所需要的国家的食物和纤维的总量,要让供应和安全得到基本保证。 

[赵其国]: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要得到保证,到2020年我们农业生产结构和生产功能要实现根本转变,我们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安全要得到一定的提高,到2050年,我们要具备实现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谐的利用,要友好利用,互相持续下来,我们农业进入传统的功能与现代化功能相结合的时代,使我们在发展中国家当中率先进入生态高值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时代,我们再过四十年,我们在发展中国家带头进入到生态高值农业的现代化农业时代。我们再隔四十年,我们要全面实现产业优质化、营养化、功能化,实现农业生产管制的信息化、数字化、精确化,就是这六个化,总书记讲的这六个化,我们今后四十年要全面达到,这六个化一达到,我们农业就是良性循环的,景观优美的、功能多样的、城乡结合的一个新型农村,这是一个宏观的规划。 

[赵其国]:具体的规划,我们要从五个方面来做:一是从植物的角度把资源利用起来,通过基因工程,要高产、稳定的品种,充分利用丰富的基因资源,建立基因库,以后需要什么,就从基因库里提出来,这个品种一定是高产的,一定是优质的,我们粮食作物、饲料作物、能源作物都要培养出来。我们的动物资源,以后我们的牛、羊、猪、鸡、鱼、虾、贝这些东西,养出来的东西要无病的,要自然防治。三是实现高效的无病害的集约化养殖,我们现在养殖业当中有很多问题,比如污染的问题,以后我们是清洁生产,提供健康、安全的畜禽生产。 

[赵其国]:我们的资源一定要做到节地、节时、节水,在农业生产的食品安全上,我们以后要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食物都要达到安全,现在我们买食物的时候感到这个不安全,那个不安全,以后再过二十年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要快速建设智能化个性营养品,营养品变成智能化,营养品不要让你选择,比如你说我要吃猪肉,要什么样的猪肉,要肥瘦猪肉,对人体健康的,不能够再增加其他负担的营养,计算机自动算出来这个产品是你需要的,不需要你花时间选择。另外是个性化的营养食品,现在我们市场上的营养化、个性化,这些都不真实,真正到2020年全国才能有80到100个这样的品种,现在我们社会上有很多品种,有很多都是掺了水分的。我们还是要科学,科学的东西要经过生态高值农业的规划,要真正研究出来。在二十年以后才能解决80到200个的营养品种,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营养品不是太多的。我们在2020年以前优先发展农业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精确化、智能化,在计算机里就可以控制农业施多少肥、浇多少水这样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精确化。本身我们这个规划是科学的规划,在这里不是跟大家瞎讲的,讲的不是没有根据的,都是有数字提供根据的。所以,我对我们的农业是充满信心的,还是有发展前景的。 

[主持人]:我作为网友的代表,我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不仅没有听烦,而且我更有信心了,未来二十年、四十年,包括六十年,我们农业发展规划已经那么详细了,而且提出了很详细而且很切合实际的目标,所以我们对于未来的新农村的发展还有什么理由没有信心呢。 

[主持人]:您觉得要实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突破,比如我们现在的大的科研环境、大的学术环境方面提出了哪些方面的要求呢? 

[赵其国]:我们科学环境当中,比如环境本身规律当中有很多法制的东西像土地的规律有土地的法制,空气有空气的法制,食品有食品的法制,这些法制的规律都是政策法制所约束的。科学发展观,一个是科学的规律,还有一个是法制的约束,这些政策的问题都围绕这种思路来制定约束力。具体的政策有很多,我们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遵守这些规律。 

[赵其国]:所以,讲法制、讲体制,还是在统一的认识论上提高自己的自觉性,这是保证我们科学事业发展的关键,特别是生态高值农业的问题,一定要围绕着针对科学发展的规律,按照党指定的方向。我觉得现在生态高值的农业问题,虽然我们生态高值农业还在开始,还在宣传,作为观念的转变、思路的转变,一个层面的认识论的转变,对于我们促进今后农业发展问题尤为重要,我们要有信心,我觉得我们中国农业很开阔,很有前途,很有发展的余地,只要我们全体同心同德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这个方向,我们逐步前进,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主持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不仅中央在政策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在人力的投入,包括对资金的投入,都加大了很大的投入。 

[赵其国]:现在搞教育的改革、人才的改革,都是围绕整个社会事业发展前进当中的一个部分,农业是基础,这个基础假如失去了信心,没有全民的支持,我们是很难发展的。今天有这个机会跟网友们见面,谈到这些问题,我希望以后多有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今天我只能谈这么多,以后有机会的话,也可以进一步的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感到特别荣幸能够把您请到演播室和网友进行交流,当然我觉得您今天来这一趟给给我们进行了一个特别好的科普,就是把我们很转动、很陈旧的观念给扭转了过来,使我们对于未来几十年中国农村的发展真的有了特别坚定的信心。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赵院士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的节目。 

[赵其国]:谢谢大家,再见。 

 

(转自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