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Michael A. McVoy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7-09

20171011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Michael A. McVoy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Cell culture models of cytomegalovirus infectionpitfalls and epiphanies for vaccine development”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McVoy教授系统介绍了人巨细胞病毒(HCMV)疫苗发展的进程,特别指出利用不同细胞模型研发HCMV疫苗的不足,包括:(1)中和HCMV感染不同类型细胞的抗体种类不同,如中和HCMV感染MRC-5(成纤维细胞)的抗体需要靶向gB+gH/gL/gO;而中和HCMV感染ARPE-19(视网膜上皮细胞)则需要靶向gB+gH/UL128/UL130/UL131;(2HCMV感染体外培养细胞模型(如MRC-5ARPE-19等)不能模拟自然条件下HCMV经口腔黏膜感染人体;(3)体外传代可改变HCMV感染的细胞嗜性。尿液中分离的HCMV经成纤维细胞传代后,可侵入ARPE-19;(4)体外传代可改变HCMV对中和抗体的易感性,尿液中的HCMV经成纤维细胞传代后,可被HCMV单克隆抗体中和;(5)体外传代改变HCMV的基因型,提高病毒对传代细胞类型的嗜性和易感性。最后,McVoy教授得出结论:利用体外的培养细胞研发HCMV疫苗和中和抗体,需要特别注意体外传代和细胞类型对病毒的影响;HCMV感染的细胞模型不能完全模拟自然环境的感染。 

会后,在场师生与McVoy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敏华研究员代表武汉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Michael A. McVoy教授于1993年获得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博士,1994-1995年在斯坦福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攻读博士后,之后在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并于2002年成为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二十余年来,其主要从事HCMV免疫机制研究与疫苗研制,共发表论文60多篇,并担任Journal of Vaccines的编委会成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PLOS Pathogens的客座副编辑,是国际知名的HCMV研究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