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索祖才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7-09

1025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索祖才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Time-Dependent X-ray Crystallography Reveals Intriguing Insights on Oxidative Lesion Bypas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龚鹏研究员主持。

XY族聚合酶在DNA损伤修复中发挥核心功能。报告会上,索教授首先介绍了X家族聚合酶-DNA聚合酶βPolβ的基本结构包括指区、掌区和拇指区,指区参与NTP的识别、掌区行使催化功能。底物dNTP进入Polβ催化中心、诱导催化反应并将dNMP添加到产物DNA链的过程中,Polβ会发生局部的构象变化。索教授实验室通过置换溶液中的金属离子并结合时间依赖的晶体学方法,捕获了数个Polβ催化循环的重要状态并解析了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与经典的双金属离子催化机制不同的是,在复合物中首次观测到了结合在底物dNTP或其类似物上的第三个金属离子,该金属离子的存在可能通过电荷相互作用来稳定底物三磷酸基团携带的负电荷,进而起到稳定反应过渡态的作用。以上结果为X家族聚合酶乃至DNA聚合酶的催化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结构基础。

索教授于199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博士学位,师从著名酶反应动力学专家和Kin-Tek公司创始人Kenneth A. Johnson教授,后于美国哈佛大学著名酶学家和美国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r T. Walsh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起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07年和2011年分别晋升为副教授和教授,2013年以来以通讯作者(含共同)在知名期刊PNASJBCNARJACSJMBDNA Repair上发表论文20余篇。索教授于2011年入选F1000专家库,于2013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并在2012-2016年任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主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