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武汉病毒所新发病毒研究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0-10-23
       近日,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对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武汉病毒所新发病毒研究团队荣获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武汉病毒所新发病毒研究团队,女性研究人员占研究团队的66%。女性研究人员已成为该团队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该研究团队在石正丽研究员的带领下,十五年如一日,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我国28个省市,通过对蝙蝠进行无侵害采样,追踪SARS病毒源头,最终以令人信服的数据,证明了蝙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同时,他们还针对蝙蝠持续开展了冠状病毒的监测,发现、鉴定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蝙蝠冠状病毒,这对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新发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做出积极的贡献。该新发病毒研究团队首次成功分离到一株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SARS样冠状病毒(SARS-like CoV),进一步证实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源头。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2013年11月28日),被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推荐为亮点论文,引起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首次在我国蝙蝠体内检测到烈性病毒尼帕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解析了2种蝙蝠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提供了蝙蝠飞行、免疫系统及其它独特生物学特性的适应性进化的生物信息学证据。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权威的Science杂志上(2013年1月25日);由该团队牵头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2016-2017年在中国造成24000多头猪死亡的致命疾病是一种起源于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2018年4月5日),对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具有重要价值。迄今为止,该团队已在Nature、Science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单篇他引次数最高646次。由该团队石正丽研究员领衔的 “中国蝙蝠携带重要病毒”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武汉病毒所新发病毒研究团队曾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该团队用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全社会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和自信。我们坚信,武汉病毒所新发病毒研究团队必将在新发病毒研究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为我国的人口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