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夏令营

夏令营

武汉病毒研究所成功举办首次“云端之旅”夏令营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9-21

  虽因疫情相隔千里,却为梦想云相见,这注定是一次特殊的夏令营活动。825-27日,武汉病毒研究所2020年“云端之旅”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知名高校的130余名优秀大学生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云”聚研究所,“云”听导师述,“云”闻师兄师姐谈,共赴这场特殊的“云端之旅”。 

  开营前的预备会议上,研究生处王燕飞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一些背景信息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政策,从人的内在兴趣探索、未来规划发展相结合的思维角度,让营员们了解研究所与高校在科研布局和社会角色上的不同,也启发所有营员去思考参加夏令营的目的,以及如何准备,以促使自己更好的达到目标,收获满满。开营仪式上,副所长龚鹏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对远程观看仪式的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近几年取得的重大成果,疫情防控下武汉病毒研究所承担的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了解研究所的科研布局,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获取自己所需信息,为以后的考研之路做好铺垫。四位导师代表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聚焦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让大家对病毒所的科研方向有更为全面的了解。5位老师就营员提出专业知识、科研素养、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接着5位在线的师兄师姐也就各自的读研感受与营员进行了分享。让营员充分感受到研究所为青年学生的科研发展训练成长道路提供了优质平台和培训机会。营员们虽然无法到达现场参加开营仪式,但在直播弹幕中表达了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憧憬和喜爱。 

  夏令营期间,通过投放短视频让营员们近距离“云”游病毒所—分测中心、“云”听师兄师姐说。稍有遗憾的是,我所夏令营活动的重头戏,最受营员们青睐的实验室轮换环节,因疫情原因改为了线上方式,但营员们与导师“云”相遇。营员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导师就课题组的科研方向、成果、实验室氛围等,为以后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奠定基础。 

  闭营仪式上,营员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感受,有改变对病毒所“认知”的,有被导师的亲切严谨感动的,也有被疫情期间参与攻关工作的师兄师姐的经历鼓舞的,更有同学下定决心要与病毒科研场上见。虽因疫情相隔千里,但他们依旧收获满满,不枉“云”之旅。 

  夏令营活动作为我所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一直受到广大学子的关注,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好的活动体验和收获,研究所每年都会调研营员们对夏令营活动的意见反馈和建议,不断调整活动方案,力争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能最大限度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接下来,研究所也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所有营员继续关注武汉病毒所,开放科创计划等面对大学生的实践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