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和湖北省科技活动周活动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3-05-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国科学院于5月13日至14日举办了“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集中优势资源,联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国家病毒资源库、分析测试中心、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中心、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委员会、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等,于5月14日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线上科普直播。

  这场科普直播以“探秘微观世界 科学认识病毒”为主题,下设“夏天请收好这份‘防虫防病攻略’”、“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揭秘生物安全实验室防护的‘全副武装’”等3个模块。期间,夏菡青年研究员以蚊子是一种早在恐龙时代就存在的生物为引入点,向公众普及了蚊子的分布、类型和大小等知识,并通过一则微视频,科学、直观、生动地呈现了蚊子是如何从卵到幼虫,再到蛹,最后到成蚊的生长过程。她还列举了黄热病、登革热、疟疾等蚊子传播疾病,探讨了相关传播途径和防控手段。白源博士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公众讲述了蜱虫的种类、携带的病毒、发病时的症状和表现、如何防止被蜱虫叮咬、以及被叮咬后的处理措施等内容。相关讲座提高了公众对蚊蜱危害的科学认识,倡导人们在科学有效的防控中享受安全、健康的生活。随后,在张配实验师的带领下,公众一起云游了武汉病毒所分析测试中心。她为公众讲解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大家还观察到了噬菌体、痘病毒、轮状病毒、杆状病毒、流感病毒等不同病毒在显微镜下的形态。最后,冉勇高级实验师展示了生物安全一级实验室到四级实验室的组成构造,以及不同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需要穿戴的个人防护装备。通过他的介绍,公众进一步了解了个人防护装备是保护实验人员安全的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如何实现“武装到牙齿,细致到微末”。

活动现场

  5月20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鄂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鄂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和“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获奖名单现场揭晓。由武汉病毒所推荐的《二元神探——追踪病毒的微迹》被评为“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主场展览上,武汉病毒所的科普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培养和观察手掌菌的神奇科学实验,同时现场展示了病毒3D彩色打印模型、滴胶蚊子标本、绘本书籍,以及狂犬病毒、天花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科普海报,向公众讲解预防病毒感染的具体举措。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为公众搭建了科普交流平台,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呈现了科学之美,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病毒,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