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单超研究员荣获2023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3-05-03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45人、15个集体2023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其中,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单超研究员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单超,1985年出生,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病毒所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模式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新发突发传染性病原研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单超始终牢记“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在新发传染性病原动物模型建立和疫苗研发、虫媒病毒致病机理探索和病原检测方法建立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积极投身科技攻关,用科学研究成果助力抗疫,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新发突发病毒性疾病严重威胁着国家安全和人口健康。2015年底,虫媒寨卡病毒疫情暴发,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感染,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单超在国际上率先对寨卡病毒的致病机理和减毒活疫苗进行研究,并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寨卡病毒减毒活疫苗。2019年12月,单超在得州大学医学部完成了四年多病毒学研究与生物安全深造后,学成归来,入职曾就读博士研究生的武汉病毒所。恰逢新冠疫情在武汉暴发,单超临危受命,立即带领团队投身新冠科技攻关,在武汉封城期间,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利用研究所分离的新冠病毒,完成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对国内20多款疫苗和单抗的评价,其中5款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单超还带领团队与合作企业共同完成灭活疫苗的研发,并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中验证了灭活疫苗免疫效果和保护效力,于武汉解封的当日提交国家药监局,申请临床试验。该疫苗已经在2021年2月25日附条件上市并广泛投入市场使用,年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单超在NatureCellNature Medicin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共发表SCI论文61篇,曾获武汉病毒所“青年年度人物”、“武汉英才”称号,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获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单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