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邓菲研究员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3-03-08

  近日,湖北省人社厅和湖北省妇联印发决定,授予全省149名个人和集体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和集体称号。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邓菲研究员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邓菲现任武汉病毒所国家病毒资源库主任、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农工党湖北省委委员,武昌区人大代表。长期从事新发病毒资源与鉴定分析、媒介与人群中病毒流行病学、感染致病机制、抗病毒药物筛选等相关研究,作为我国唯一专业从事病毒资源保藏与共享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国家病毒资源库负责人,带领团队在病毒资源发现、收集、保藏、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国家生物安全、生命科学研究和人口健康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先后荣获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武昌区“优秀区人大代表”、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2014年入选武汉“黄鹤英才计划”科技人才。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邓菲带领团队面向国家需求,开展以病毒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开发应用为目标的技术平台建设和科研攻关。针对我国有典型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疫源地,连续多年开展病毒病原的调查及分离鉴定,搜集病毒病原宏基因组数据,在媒介新病毒资源的发现、收集与保藏,虫媒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调查与感染传播及致病机理等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为虫媒病毒科学预防、疫苗研发和新抗病毒药物发现提供了理论基础。

  勇挑重担,攻克其难。多年来,邓菲带领团队积极拓展境外资源获取渠道,制定全链条运输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从国外引进2种P4级病毒资源,开辟了我国P4级病原国际引进的新途径。创建国家病毒资源库,为40余项高致病性病毒研究项目提供资源共享,为高致病性病毒研究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胸怀大爱,心系家国。作为武昌区人大代表,邓菲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深入群众了解和协助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承担了武汉地区大量样本资源的接收、检测和保藏管理工作,身体力行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多年来,邓菲热心公益,依托病毒标本馆等平台,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公益性、特色性、学科性科普活动,目前已在《中国科学报》、《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先后做出20多次报导。带领的科普团队先后荣获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依托国家病毒资源库建立的病毒标本馆荣获武汉市科普典型“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未来,邓菲将继续带领团队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演绎现代女性研究人员的职业风采,在奋斗中绽放巾帼风采,为实现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资源与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