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3-03-06

  3月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中心负责人、在职各党支部委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所长王延轶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 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专题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专章部署,同时也是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她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涵和意义。结合中国科学院和研究所的实际,她指出,一是要平战结合,从建到战,主动调整优化定位和布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二是要选准题,破好题,通过研究重要问题,更彻底地解决重大需求的瓶颈;三是要发挥建制化组织优势,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四是要在新型举国体制下,积极广泛地去开展国际合作。我们要齐心协力为我国生物安全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病毒所人的贡献。

王延轶作报告

  肖庚富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报告的精神。他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未来三年“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发展思路。一是要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领域、区域布局,以领域布局统筹区域布局,以区域布局支撑领域布局;二是要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紧紧抓住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院部与学部紧密结合、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三个着力点,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三是要树立鲜明导向,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树立“大资源观”,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他强调,武汉病毒所职工要抓好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永攀高峰。

肖庚富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两个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结合所在岗位和实际工作,大家从管理工作效能提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评价体系优化、建制化科研模式推进、“青年突击队”攻关项目实施、明确发展目标、细化“重大科技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清单、加强政策宣贯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讲话。他对研究所未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所上下凝心聚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二是要聚焦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系统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相关合作单位做好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学谋划;三是要注重重大项目争取,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四是要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持续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开展深度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五是要培育创新文化,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还通报了研究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