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团结奋斗 勇毅前行 武汉病毒所特邀张定宇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行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人民英雄”张定宇作专题辅导报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出席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及在职职工、研究生近200人采取现场和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肖庚富主持。

  会上,张定宇作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专题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概况、大会的主要精神、“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以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战略部署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

  张定宇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他在讲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内容时,对武汉病毒所在抗击新冠科技攻关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是疫情暴发伊始,研究所在收到金银潭医院送来的临床样本后,第一时间完成全链条病原鉴定,短时间内在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张定宇指出,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重视生命质量和生命健康安全的总需求和新期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扛起责任,扎实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张定宇说,团结才能胜利,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希望武汉病毒所广大青年在工作和学习中,勤于思考、勇于攻坚克难,做出无愧于美好新时代的业绩。希望武汉病毒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继续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再创佳绩。

  会上,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向张定宇颁发了实验室“纪念牌”。

  所长王延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张定宇主任的深刻解读,使我们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我们要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对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化科研布局,加强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为实现我国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