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抗病毒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暨“高尚荫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10-08

  为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9月3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抗病毒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暨“高尚荫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曼丽主持。

  肖庚富作题为《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通报的案例分别介绍了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和非典型的学术失范事例,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自2018年起发布的诚信提醒。他强调,我们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和学术失范行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科研规范教育,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制度体系。要始终秉持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不断追求科学研究的“真、善、美”,力争“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


肖庚富作报告

  王曼丽作题为《中国微生物事业的先驱者:生命不息、壮心不已》学习老科学家高尚荫先生精神的专题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高尚荫先生的生平事迹。作为中国病毒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高尚荫先生在出国深造后就义无反顾地回国任教,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病毒学专业人才,参与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病毒基础研究机构(现武汉病毒所),为国家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一直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指出,高尚荫先生严谨治学、砥砺奋进、诲人不倦、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将激励我们继续在病毒学研究上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王曼丽作报告

  会上,何长才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委员会关于成立高尚荫科技攻关突击队的通知》,经研究,决定依托抗病毒研究中心成立高尚荫科技攻关突击队,肖庚富、何长才现场为突击队代表授旗,要求突击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对标老科学家、践行老科学家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在开展新型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究等科技攻关中勇挑重担,为新发再发病毒性传染病防治提供重要支撑。


授旗仪式现场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讲话。他以《强军战歌》中的歌词“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与突击队成员共勉,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活动,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心怀“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二是要在科学研究事业上始终保持初心,求真、求善、求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