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9-05

  9月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及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肖庚富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侯建国院长作的《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内容,回顾了今年以来院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国重体系重组、规划和政策体系建设、重大科技任务和成果产出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传达了院党组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他强调,研究所要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重视引才、育才、稳才、用才,完善研究所治理体系,用好用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生物安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肖庚富还传达了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回顾了湖北省在过去五年取得的“七大成就”,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等。

肖庚富作报告

  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他系统介绍了《科技进步法》的修订背景、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修订过程,从完善立法宗旨和指导方针、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加大科技人才培育、强化科技创新保障等方面解读了修订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修订后的《科技进步法》充分体现了我国科技领域改革发展经验成果,并全面反映了促进科技创新的实践需求,研究所要自觉将《科技进步法》相关精神、要求和内容运用到科技管理服务活动中。

关武祥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交流和讨论,副所长周溪、所长王延轶先后作重点发言。周溪指出,在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处于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也被纳入地方发展规划重点内容。作为在中科院从事病毒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对标院党组要求,以使命担当和目标为引领,胸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结合在中科院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的学习,王延轶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深刻内涵。她强调,研究所围绕生物安全和高致病病毒研究,已确定了目标定位,全所职工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紧扣重点工作“抓落实”,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做好自己的事。通过凝练主攻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促进科研成果产出等,不断提升研究所综合治理效能,切实将研究所建成国家可依靠的生物安全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讲话,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继续统筹安全和发展,在疫情防控等方面坚持慎终如始,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理论原始创新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二是在新形势下,研究所的党员干部要有新格局,提高思想认识,立足研究所的定位和规划,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崭新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