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与水生所联合开展档案及所史建设交流学习活动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7-18

  为提升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档案工作水平,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及做法,进一步发挥档案“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根据研究所“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安排,7月15日下午,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带队,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档案及所史建设学习交流。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两个单位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及学科组兼职档案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水生所办公室主任黄丹、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力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科学家事迹展陈馆(王家楫故居),介绍了王家楫等院士专家的生平事迹,并着重介绍了馆内实物档案、名人档案的收集历程,进一步强调了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随后,一行人参观了水生所博物馆,了解了馆藏标本、样品等的由来及其对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后,一行人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详细了解了所史馆建设历程、布局方案、馆藏档案资料及实物等的收集方法等,为武汉病毒所开展档案收集及所史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

  参观结束后,双方还就档案史料挖掘、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档案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