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7-01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受表彰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厚植精神沃土》专题党课报告。她首先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价值规范,回顾了我国百年复兴路上不同时期的科学家们胸怀爱国报国之志,积极投身国家科技事业过程中铸就的中国科学家精神。结合动物所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秉志院士矢志不渝科学救国、治学育人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聂常虹还介绍了动物所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当前世界发展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大科技人员要把使命担当起来,把责任扛在肩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汇聚强大精神动力,为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作出突出贡献。

聂常虹作报告

  会上,进行了新党员宣誓和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大家在党委委员童骁的领誓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随后,何长才宣读了表彰“两优一先”的决定,副所长龚鹏宣读了表彰青年年度人物的决定。丁清泉等39位同志荣获武汉病毒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孙秀珍等5位同志荣获武汉病毒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微生物资源与生物信息研究中心党支部、分析微生物与纳米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荣获武汉病毒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李淑芬等9位青年人员荣获武汉病毒所“青年年度人物”称号。

党员宣誓

表彰优秀党员

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

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表彰青年年度人物

  最后,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总结讲话。他对获得研究所“两优一先”和青年年度人物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不断激励和引导研究所广大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和担当。围绕院人才工作会议和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宣贯推进会议精神,他对今年研究所的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发挥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党支部作为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不断提振科技人员精气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人才工作,切实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战略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提出的“抓重点、抓协同、抓系统、抓改革”要求,凝聚优秀人才、促进人才成长、释放人才潜能、发挥人才作用,开创研究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国重重组各项工作。统筹优势资源全力推进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切实为实现生物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肖庚富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