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2-03-22

  3月2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汲长征处长,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肖庚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开班讲话的聚焦主题和关键词,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六个方面要求的丰富内涵。他指出,我们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助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肖庚富传达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会上作的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重点工作目标,立足研究所特色优势,聚焦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稳定、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统筹推进国重重组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专题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通过归纳一个“判断”、四个“任重道远”、六个“必须”、九个“坚持”、七项“部署”和三个“信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汲长征作《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报告,对研究所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管理干部专业化水平,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研究所创新发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围绕学习内容,科研党支部委员、中层管理人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作重点发言,从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出发,分享学习体会,并对研究所的科研协同攻关、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和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胸怀大局,坚定信心,做强长板,为实现国家在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继续作出重要贡献。二是要统筹兼顾,担当作为,慎终如始。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时,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深学细悟笃行,确保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