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团队荣获
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年度团队称号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1-01-15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主任刘丽军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14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工作者获得表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同时,该团队还获评“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通过认证、唯一可开展“人间传染四级病原”研究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在院党组、所党委的领导下,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面向国家需求,将生物安全和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作为核心任务,通过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生物资源保藏能力、科研支撑服务能力、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能力,进一步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响应体系和国家生物安全防范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技术性、战略性的核心支撑作用。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共开展实验活动1660次,累计实验活动时长达5857小时。通过组织科研活动和各类演练,实验室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做好病原检测、动物模型构建、抗病毒药物筛选等方面的技术储备;秉承“开放、共享、合作、透明”的原则,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协力开展新发传染病防控,展示了“国家队”的实力和担当。

  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伊始,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迅速反应,以战时状态投入科技攻关,短时间在病毒鉴定、药物筛选、灭活疫苗研发、应急检测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验室最早创立分子及血清学检测方法,1月10日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所有病例进行病原学排查;1月12日,与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科院一道,率先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基因组序列,实现全球共享;首个分离得到毒株并完成资源保藏,并依法依规提供给有关机构,为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疫苗开发、药物筛选等提供重要资源支撑;与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药物所等团队合作,首批筛选出多种在细胞水平有效的药物,其中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纳入国家或军队的诊疗方案,两种特异性新药正申报临床研究;与国药中生集团合作研制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实验室主要完成灭活疫苗毒株选定、种子库建立、“细胞工厂”规模化制备及利用动物模型评价疫苗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等工作。二期临床试验揭盲显示受试者抗体阳转率100%,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Ⅲ期临床研究。在疫情最紧急时刻,完成武汉及黄冈1.1万余份临床样本检测,并在“武汉大会战”中完成9.4万份样本检测,对武汉十天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发现的全部300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病毒培养,结果均未分离得到活病毒,为巩固武汉保卫战成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疫情期间,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781次,累计实验活动时长达3080小时。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实验室确保“零事故”、“零感染”,安全、高效运行,在新冠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及国家生物安全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是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团队的制胜法宝。面对新发传染病的各项科技攻关工作,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齐心协力画出科技攻关和生物安全的最大同心圆。

[video:20201127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团队版本三(720字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