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危”和“机”中的责任与担当——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

来源:武汉病毒所 时间:2020-09-14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想理论修养,充分发挥青年勤学思辨、勇于实践的精神,9月1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了主题为“‘危’和‘机’中的责任与担当”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议,各学习小组骨干、青年代表等近30人参加。本次会议由所团委承办,团委书记胡杨波主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出席。

  会上,周鹏研究员结合自身留学和工作经历,向参会青年人员分享了书籍《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的学习心得体会。他表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研究所也正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已到了求变的转折点。通过介绍戴蒙德在《剧变》一书中巡礼的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七个案例国家的危机应对历史,并结合研究所和个人科研工作实际,周鹏与大家交流了书中提到的“直面身处危机的现实”、“诚实的自我评估”等12个危机应对因素。

  随后,唐霜、王亮、张磊等青年骨干踊跃发言,大家就当前国家、研究所和个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抓住机会成功应对进行了深入思考和交流。与会青年人员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青年人员只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才能从危机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为研究所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肖庚富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目前中国科学院正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所处于“剧变”的时期,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目标始终未变。他指出,研究所要围绕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利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国家病毒资源库等平台,不断加强研医和研产的有机结合,深化同企业和临床的合作。尼采说过,“凡杀不死我的,必会使我更强大”。他希望广大职工“永远不要浪费一次好的危机”,遇到困难时咬咬牙再坚持下去,共克时艰。最后,肖庚富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与大家共勉。

  根据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成员包括40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共计7个学习小组140余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