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继续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为科技抗疫提供硬核支撑——武汉病毒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时间:2020-04-28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在职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肖庚富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2月14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3月2日习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重要讲话。肖庚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总书记多次谈到国家生物安全,强调“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开展合力攻关,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吴佳作了《坚持底线思维,筑牢生物安全防线》专题报告,从管理体系、菌(毒)种、人员及个人防护、设施设备、实验动物和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研究所筑牢生物安全防线的有力措施。

 

  随后,大家对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和生物安全技术创新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所长王延轶在发言中指出,疫情期间,研究所广大职工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在短时间内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多项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今后,研究所要继续加强生物安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基地建设,不断优化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及科研评价体系,切实将研究所建设成为我国生物安全“硬核”机构。 

   肖庚富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继续为武汉、湖北和国家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要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持;二是推进研究所“硬核”生物安全平台建设、“硬核”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拿出更多用得上、有影响的“硬核”产品;三是要继续保持全体职工和全所研究生“零感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