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及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组召开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04-16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座谈会。实验室主任袁志明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书记、实验室副主任肖庚富,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员工和新冠疫情科技攻关团队参加会议。
 
  座谈会紧密围绕对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看法、想法、做法等方面展开,与会人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大家根据近三个多月来高负荷的工作状态,谈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结和建议,纷纷表示能够亲自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倍感自豪,此次灭活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是大家携手奋战的重大成果。同时,大家亦表达了“疫情不结束,战斗不停止”的斗志和决心。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充分肯定了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开展科技攻关的工作热情和辛苦付出,并向奋战在科技攻关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和背后默默支持的运维保障、支撑管理人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新冠疫情是实验室正式运行以来的一次“大考”,能在短时间内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是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能力、生物资源保藏能力、科研支撑服务能力、公共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能力的体现,实验室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在病原鉴定、快速检测、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血清中和抗体评价、疫苗研制、新型消毒剂研制,以及生物安全指导、资源信息共享、疫情防控政策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战略服务和科技支撑作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良好成绩。
 
  他指出,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要继续,同志仍需努力。实验室作为一个团队,工作分工虽不同,但奋斗目标是一致的,要在服务科研活动的同时,继续完善管理程序,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把团队建设成为一支“铁军”部队。他强调,要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严格遵照研究所和实验室各项部署,继续推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
 
  病毒所党委书记、实验室副主任肖庚富代表研究所对实验室及科技攻关团队三个月以来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梳理了研究所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成果,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我们要拥有“大视野”和“高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从大局出发,合理布局,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和常规科研项目;要持续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继续保持人员零感染;要优化合作管理模式,明确合作双方的责任义务,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指出,此次座谈会召开得十分及时,建议团队对此次防控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他明确,研究所将继续做好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为一线的科技攻关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肩负国家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