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郝好杰等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来源: 时间:2019-09-17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郝好杰、汪习、秦冲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这是武汉病毒所首次有三名研究生获此殊荣。

 

  院长奖是对获奖者学术道德、研究成果、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充分肯定,也是武汉病毒所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

 

 

  郝好杰,2013年从河南师范大学考入武汉病毒所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9月开始博士阶段学习,2019年7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关武祥研究员。郝好杰的博士课题从RNA化学修饰的角度进行病毒复制、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病毒的免疫应答等方面开展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意义和创新性。他的研究成果揭示了m6A修饰在病毒感染中的重要功能,对今后病毒表观遗传学和免疫学的研究有一定借鉴意义,同时为病毒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的药物靶标。

 

  汪习,2011年从新疆大学考入武汉病毒所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9月开始博士阶段学习,2019年7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胡志红研究员。汪习的博士课题主要研究杆状病毒口服感染的分子机制。围绕这一课题开展一系列的探索并取得相应阶段性成果,首次解析了杆状病毒入侵复合物的组成和装配模式这一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在病毒学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等SCI杂志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三篇,参与发表文章多篇,并代表武汉病毒所参加国际学生论坛。

 

  秦冲,2013年从华中农业大学考入武汉病毒所攻读博士学位,2019年7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崔宗强研究员。秦冲主要从事流感病毒的可视化研究,通过反向遗传学拯救出重组流感病毒,量子点(QD)标记流感病毒遗传单元vRNP,开发出一种新的病毒基因组标记方法,获得QD标记vRNP病毒,结合单病毒示踪技术,揭示了流感病毒的动态脱壳过程和分子机制。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