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组织党支部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 时间:2019-07-30

  7月26日,武汉病毒研究所组织党支部工作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中共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宋兰兰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会议,研究所40余位在职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长才主持。

 

  宋兰兰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分别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每个章节的具体内容和重点以及对《条例》的贯彻和实践要求。她指出,《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实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督促落实《条例》8章共37条的规定。

 

  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莉做了题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的党课报告。她结合研究所作为科研院所的实际情况,对党支部的基本任务、院和分院对党支部的考核要求、政治巡视对党支部工作的要求进行了归纳整理。同时,详细讲解了党支部的标准化工作,包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的议事程序,党支部换届和党员发展的具体流程,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工作职责,党费的收缴和使用等,并提醒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在开展党支部工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保证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

 

  肖庚富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党支部委员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同时,他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创新为民、科技报国;二是围绕中心,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服务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大局;三是党支部要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各党支部要围绕工作实际,探索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认真谋划,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何长才强调,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练好从事党建工作的“基本功”,更好地践行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推进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作出贡献。

 

 

 宋兰兰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