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Fellow

来源: 时间:2019-01-30

  1月29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 AAM)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美国微生物科学院Fellows入选名单。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当选。

 
  据了解,此次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爱尔兰、荷兰、以色列、韩国等国共计109位科学家入选,其中包括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等。

 
  石正丽于1987年获武汉大学遗传专业学士学位,1990年获武汉病毒所病毒学硕士学位,后于2000年在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获病毒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

 
  石正丽长期从事新发病毒的病原学研究,在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以及感染机理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在SARS病毒溯源的研究中,其领衔的团队证实蝙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此外她还发现了我国蝙蝠感染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相关病毒的血清学证据,在蝙蝠中发现并鉴定了腺病毒、圆环病毒等大量遗传多样的新病毒,进一步证实蝙蝠是多种病毒的自然宿主。石正丽已在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等著名刊物发表多篇论文。由其牵头完成的“中国蝙蝠携带重要病毒研究”项目,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全球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的下设机构之一,处于国际微生物学科的领导地位,当选Fellows的科学家中不乏诺贝尔奖、拉斯克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

 

石正丽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