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汉病毒所举行“教育与我同行”主题辩论赛

来源: 时间:2018-11-14

  2018年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处主办了题为“教育与我同行”主题辩论赛。

 
  赛前,团支书马雪慧带领大家学习了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详细解读了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多种途径,为接下来的主题辩论赛提供思想上的指导。随后,大家自由组队,以“宽松/严格的实验室管理风格对研究生发展更有积极作用”为辩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正方一辩陈词中,提到宽松并不等于放纵,作为研究生,宽松的实验室管理风格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思考自己的道路,反思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反方一辩提出人性本惰,严格的实验室管理,能够约束懒惰的天性,保障大家足够的科研时间。接下来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将严格的实验室管理比喻成研究生个人发展的拐杖,研究生发展没有拐杖,将会更快更好的发展;而反方反驳,研究生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不能还没学会走就先学跑。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一时难分胜负。最后进入到后备团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同样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热烈。最终正方以微弱优势取得此次比赛的胜利。

 
  通过辩论赛进行的头脑风暴,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反应力和口才,也很好地发挥了同学们的主动思考能力。大家畅谈了对于实验室管理的看法,加深了对研究生阶段发展的见解,并且间接为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重申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用差异化评价的方式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真真正正做好教育。

 

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辩论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