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徐可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21-11-29

       10月29日上午,应“葛洪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徐可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流感与新冠病毒共感染机制及广谱抗病毒药物的研发”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彭珂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徐可教授首先介绍了甲型流感病毒(IAV)和新冠病毒(SARS-CoV-2)共感染的机制及意义。在这项研究中,通过与IAV以及假型或活性SARS-CoV-2病毒的实验性共感染,发现IAV的预感染可在多种细胞类型中明显促进SARS-CoV-2的感染。进一步研究发现这可能与IAV感染后能够明显上调SARS-CoV-2的受体ACE2的表达有关,而其他几种呼吸道病毒未观察到对SARS-CoV-2感染性的增强效应。IAV和SARS-CoV-2同为呼吸道传播病毒,均可感染相似的宿主细胞,并且SARS-CoV-2的疾病症状和IAV感染症状非常相似,包括发烧,咳嗽,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随后通过在动物水平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预先感染IAV的小鼠中,SARS-CoV-2病毒载量明显增加,肺部损伤也更为严重。因此,该项研究表明,IAV能够加剧SARS-CoV-2的感染。因此,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预防IAV感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徐可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的另一发现: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可感染同一类型细胞并均可诱发炎症因子风暴。针对这两种病毒的复制特性以及致炎特征,设计了靶向核苷合成酶的小分子抑制剂,该抑制剂可在病毒多个生活周期中起到抑制病毒入侵和复制的作用,并具有免疫调节剂作用,可特异性抑制几种广泛的致炎因子,起到抗病毒和抗炎的双效作用。在交流环节中,徐可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为何选择流感与新冠病毒共感染机制及广谱抗病毒药物作为研究的重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徐可教授主要从事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呼吸道病毒致病机制研究,研发了新型通用病毒疫苗和小分子抗病毒候选新药,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Cell Research、Protein &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多项成果获评《中国科学》、Protein & Cell杂志封面论文和亮点文章,担任Viruses等知名病毒学期刊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申请PCT国际专利5项,以第一发明人实现抗病毒新药和疫苗专利的成果转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