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湖北大学李珊珊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21-11-10

       10月29日上午,应“葛洪论坛”邀请,湖北大学李珊珊教授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telomere structure and ageing by glycolytic enzym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彭珂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李珊珊教授介绍了SESAME复合体,该复合体是李珊珊教授等于2015年鉴定的一种由糖代谢酶组成的蛋白复合体,以丙酮酸激酶为催化亚基,通过磷酸化组蛋白H3T11来调控基因表达和增强细胞抵抗氧化压力的能力。李珊珊教授研究团队从SESAME在染色体上的结合模式入手,发现SESAME可通过磷酸化端粒附近的组蛋白H3T11来维持SIR(沉默复合物)在端粒的结合并阻止Sir2蛋白出核被降解。同时,SESAME催化的H3pT11可直接抑制自噬相关基因的表达,进一步阻止了自噬介导的Sir2降解。本研究还发现在衰老过程中,SESAME复合物的活性下降,H3T11磷酸化相应地下降,导致自噬升高,Sir2被降解以及端粒异染色质结构的破坏,最终加快细胞的衰老进程。
 
       李教授在会上还介绍了SESAME复合体调控细胞衰老的另一种“非代谢功能”。SESAME复合体可以与组蛋白乙酰转移酶SAS复合体相互作用,通过提供局部高浓度的乙酰辅酶A以及维持SAS复合物的稳定性来特异性地促进端粒附近组蛋白H4K16ac,阻止Sir2从异染色质向常染色质区域扩散,维持端粒异染色质结构的完整性。然而在有醋酸存在的情况下,SESAME复合体的作用便从好的方面转变为坏的方面。醋酸通过特异性增强SESAME复合体和SAS复合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特异性地增强端粒附近的H4K16ac,导致Sir2从端粒区域滑落,破坏端粒结构,从而加速细胞衰老。
 
       在交流环节中,李珊珊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为什么选择糖代谢途径作为研究的主要工作重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彭珂研究员代表病毒所向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李珊珊,教授,主要研究糖代谢对染色质结构与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揭示糖代谢在衰老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机制,开发靶向糖代谢的延缓衰老和抗肿瘤药物。部分成果发表于Molecular Cell、Nature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2篇)、Proc Natl Acad Sci U S A、Oncogene等国际权威杂志。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