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周明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7-30

        2019年7月18日,应“葛洪论坛”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周明教授在武汉病毒所214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基于生物质衍生碳纳米材料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燃料电池”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门冬青年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周教授首先介绍了纳米尺寸的物质因展现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能而被用于设计和构筑先进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及生物燃料电池;而碳纳米材料因其复杂的制备过程以及合成材料需要价格相对高的试剂等原因导致其大规模应用受到限制。由于生物质衍生的可持续碳制备碳纳米材料因相对廉价、大量存在、快速再生、容易获得和环境友好等特点,近些年越来越吸引大家的注意。最后,周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工作。目前其团队已制备了不同种由生物质衍生的碳纳米材料,并用于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燃料电池的构筑。 会后,在场师生与周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门冬青年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周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纳米生物传感分析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在生物检测和可穿戴器件等方向和领域开展科学研究。至今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和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总引超过5000次,H-index为35,单篇研究型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Zhou et. al., Anal. Chem., 2009, 81, 5603)。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传感、生物芯片及纳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化学》和《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杂志青年执行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