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王德强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7-10

        2019年7月1日,应“葛洪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王德强研究员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Fabrication 2D/3D nanopore with Helium Ion Microscope for single molecule detec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所长关武祥主持。  

       报告会上,王德强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使用氦离子显微镜(HIM)生产高质量的石墨烯纳米孔用于生物分子检测的方法以及DNA测序方面的相关介绍。纳米孔能在几分钟内制成不同的尺寸,范围为5至30nm的直径。据王德强研究员介绍,其团队使用图案化的石墨烯纳米孔进行生物分子检测,通过利用一个直径小于DNA直径的人工合成纳米孔,实现了减慢和捕捉单个双链的DNA分子。同时,通过捕获链霉亲和素和生物素基修饰的双链DNA复合物,区分出不同的碱基对电流信号。目前,该团队已实现固体纳米孔四环素在分子水平的检测,有望开发其他抗生素,从而开发新型抗生素诊断技术。  

       会后,在场师生与王德强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副所长关武祥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王德强,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精准医疗单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导师为谢常青、叶甜春研究员。期间多次获得中科院微电子所个人优秀奖学金和中科院刘永龄个人奖学金。2007年至2010年,先后在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TA)、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从事天然纳米孔和固体纳米孔的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2014年,在IBM Watson研究中心从事微纳米结构的制作以及在单分子尺度对于DNA的检测技术研究;2014年至今,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院工作。目前,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文章约30篇,申请和授权美国专利18项、中国专利10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