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10-18

920日,应葛洪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全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时空中变化的蛋白质结构-蛋白质动态结构的磁共振及整合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唐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蛋白质动态学强调蛋白质结构是一个微观的层次,其行使不同的功能存在瞬态和稳态结构的转换。他进一步指出核磁共振技术是研究蛋白质动态学的核心技术,以及核磁共振技术在蛋白质结构研究上与晶体学和冷冻电镜技术相比较的差异和优势。随后,唐淳研究员结合其团队多年来在核磁技术应用方面的基础,以蛋白质泛素化为例,深入、细致地阐述了核磁技术在蛋白质系综分布氨基酸指纹谱上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利用单分子能量共振转移技术(smFRET)研究逆转录病毒RSV衣壳蛋白 CA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等精彩工作。最后,他与现场师生围绕核磁共振技术和蛋白质动态结构研究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后,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唐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担任国家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