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Stuart Le Grice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5-04

426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Stuart Le Grice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Extending Small Molecule Therapeutics to Cellular and Viral RNA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波研究员主持。

会上,Stuart Le Grice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与细胞或病毒RNA结合的小分子药物在研发新的治疗策略中的重要影响及应用前景,指出由于RNA结构的动态性及不稳定性,筛选特定的RNA结合小分子具有挑战性。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研究进展,发现一种小分子微阵列(small molecule microarray, SMM)方法可以高通量、快速筛选和识别与标记RNA结合的小分子。基于SMM平台,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小分子结合RNA结构,即细胞长链非编码RNAlnc RNA)和病毒RNA形成的RNA三重螺旋,包括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HSV)非编码区和细胞lnc RNA MALAT1。小分子药物与其结合后可有效激活或抑制基因的表达,为kick and kill”治疗策略奠定基础。同时,正在筛选的小分子结合靶标包括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前基因组(pgRNA和登革病毒非编码区RNA,新的高通量筛选方法也在进一步开发,以拓展RNA结合小分子药物的应用前景。

会后,在场师生与Stuart Le Gric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张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Stuart Le Grice教授于1976年在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德国和美国先后进行博士后培训后1984年被任命为瑞士巴塞尔的Hoffmann La Roche的资深科学家1990年他加入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部传染科1992年被授予终身教职1995年被提升为医学、生物化学和肿瘤学教授;1999年他加入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2006年被任命为NCI癌症研究中心艾滋病毒/艾滋病和癌症病毒学中心负责人。2009Stuart Le Grice教授获得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员荣誉奖,2012年和2015年获得国家卫生研究员主任奖,2015年获得了“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职业成就奖。Stuart Le Grice教授是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的编辑委员,而且是多个国际资助机构的特别评审员,主要从事逆转录病毒复制、核蛋白复合物、RNA治疗等研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 Journal of virologyBiochemistry RNA Biol.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