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发展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4-02

313,应“葛洪·精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发展研究员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基于量子技术的单分子磁共振谱学和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石发展研究员首先简要概述了磁共振技术在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应用前景,以及现有技术手段在成像分辨率等方面的不足。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基于量子力学原理发展起来的精密测量技术,对纳米尺度小分子甚至单分子进行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进展。石发展研究员重点讲述了他的科研团队在基于色心金刚石平台的单分子自旋探测和纳米尺度磁共振等方面一系列研究工作。最后,石发展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石发展,现任中国科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单自旋量子计算和精密测量,及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应用。在自主研制的科研谱仪上完成的实验成果相继发表在Science2),Nature Physics1),Nature Commun4)等杂志上。2017年,获国际顺磁共振学会青年研究学者奖、“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