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2-19

        1122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5号会议室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Imaging and manipulation of single cell metabolism”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杨弋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代谢物探针实时监测单细胞代谢成像。他指出,对活细胞中代谢物水平的时空分布的监测对了解细胞的信号转导与代谢非常重要。杨弋教授实验室建立了一系列代谢物探针,能够与代谢物特异性结合,通过探针上的荧光蛋白的强度及动态实时监测代谢物水平。据悉,Frex是其实验室建立的一代探针,用于检测活细胞内NADH水平;SoNar用于检测NAD/NADH比率,检测的是泛代谢变化,不仅用于单细胞,也可用于动物成像,并且利用SoNar探针高通量筛选出一系列抗肿瘤药物;INap可用于检测NADPH水平等RoUnaG探针上带有一种来自鳗鱼的荧光蛋白。与GFP等荧光不同,这种荧光蛋白只用加胆红素便立即有光,无需时间成熟。此外,杨弋教授团队还建立了一系列能够利用光控或化合物控制目的基因表达的系统。利用这些开发的系统能实时观测和操纵细胞代谢,还能用于开展代谢异常研究。

会后,在场师生与杨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敏华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杨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999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担任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PNASNature MethodsCell MetabolismNature Protocols等高水平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