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毛兰群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7-11-15

    1113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活体分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毛兰群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神经化学信号的活体电化学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毛兰群研究员介绍了如何利用分析化学和电化学方法在活体层次检测并动态获取胞外神经化学信号。神经化学信号作为突触传递的主要信号,其与电信号的交替传递构成了神经活动的信号传递过程。神经化学信号主要包括儿茶酚胺类、氨基酸类、胆碱类、神经肽类分子以及部分气体信号分子如硫化氢、一氧化氮等。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丙酮酸、氧气、谷胱甘肽、抗坏血酸、金属离子、自由基等也参与神经化学信号的传递。因此,建立这些神经化学信号分子活体、实时、动态分析方法,将为脑神经生理和病理过程分子基础研究奠定基础。毛兰群研究员及其团队目前在活动物脑内分子实时原位能检测到如下物质:PH0.1PH分辨率)、钾离子、钙离子、抗坏血酸、多巴胺、氧气、葡萄糖、乳酸及谷氨酸,利用活体原位电化学分析方法在不同脑神经生理和病理过程中掌握神经化学信号的实时变化规律。据毛兰群研究员介绍,他们还创新地设计了阵列电极,能够实现与电生理、光遗传联用,实现了电化学与电生理同步实时记录。此外,他们首次改良的碳纤维电极,称为自驱动电化学感应SEPs, self-powered electrochemical sensors),无需对电极施加额外电压,而利用细胞自身电压来实现活体电化学分析。

 

会后,在场师生与毛兰群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罗敏华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毛兰群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其于199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东京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10月起在中科院化学所工作,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现为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目前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度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