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军事医学科学院高志贤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07-08

76,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高志贤研究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崔宗强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高志贤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国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的发展历程。随后,高志贤研究员具体就食品安全科学和前沿技术问题展开讲解。据高志贤研究员介绍,着眼民生需求,他的团队率先在国内将高通量芯片、微纳传感和生物信息学等新技术引入饮水和食品安全监控领域,形成了以分子印迹纳米聚合物、仿生光子晶体、纳米抗体特异识别为基础、生物传感/生物芯片快速检测技术为特色,集高新技术研究、配套设备研制、国家军用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军队饮水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控技术体系。其研发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装备,在国内重大政治活动保障、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国内维稳、国际维和以及亚丁湾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得到广泛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会后,在场师生就食品安全检测等感兴趣的话题与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崔宗强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高志贤研究员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高志贤,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军卫生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市环境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环境与健康领域主题专家、军队处置突发事件专家。先后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为署名第一)、二等奖4项(两项署名第一、两项署名第二)、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署名第一)、发明奖二等奖1项(署名第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署名第一)、国际发明创新奖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40多篇;主副编专著10部、参编国际专著3部;获得国家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2项。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和三等功2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