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蔡启良研究员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6-06-01

524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复旦大学蔡启良研究员在武汉病毒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疱疹病毒和神经性疾病”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关武祥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蔡启良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疱疹病毒与神经性疾病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据悉,蔡启良研究员从事“微环境应激与疱疹病毒共致癌分子机制及其相关皮肤血液神经肿瘤等疾病诊治应用”等研究近十年,率先提出了“病毒应答微环境应激与诱发微环境应激形成而致病”的新理论。在EB病毒方面,他详细介绍了该病毒的病毒分型,血清型等流行病学的内容。其研究团队还发现EB病毒重要潜伏期核抗原E3C抑制了与RNA螺旋酶Gemin3诱导p53依赖型的细胞凋亡通路,为阐明疱疹病毒的致瘤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他目前正进行以针对肿瘤微环境应激因子(如缺氧和细胞因子)为靶标抗疱疹病毒相关肿瘤的新型治疗手段的前期动物体内试验。在HHV-8方面,蔡启良研究员介绍了其建立的不同荧光标记疱疹病毒体内外感染的示踪系统。这些研究为干预和治疗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会后,在场师生就病毒感染与神经性疾病等相关问题与蔡启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武汉病毒所副所长肖庚富代表研究所为蔡启良研究员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蔡启良,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环境与肿瘤病毒学课题组PI已发表SCI文章40余篇、申请专利5项、授权2部分研究成果受到Science DailyFaculty of 1000PennMedicine等国际学术期刊媒体多次报道和评述。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和上海市教委创新计划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此外,他还任美国微生物协会和肿瘤研究协会永久会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留学基金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以及国际期刊Oncology Communication副主编PLoS One学术编辑Cancer Cell& MicroenvirnmentAdv in Clin & Med Microbiol等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