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徐建青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黏膜免疫学科组 时间:2015-11-27

1120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复旦大学徐建青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题为“HIV感染的免疫保护和免疫损伤”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鄢慧民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徐建青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研究HIV病毒与宿主相互博弈的病理进程中的重要发现。据悉,他们通过临床病人样本的大量筛查发现HIV患者LY6E基因的表达水平与AIDS进展正相关,并进一步证明LY6E可通过调节CD14/TLR4通路,抑制单核细胞被内毒素过度激活,从而抑制炎症应答。此外,他们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和方式证实了CD160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耗竭分子标记,进而重新定义了一群功能多样、并具有免疫保护功能的CD8+细胞新亚群。这些研究发现为艾滋病(AIDS)的免疫干预和治疗提供了新的药物靶点。

 

会后,在场师生就病毒感染的免疫病理和免疫调节与徐建青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鄢慧民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徐教授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徐建青,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主要从事感染免疫与疫苗学研究。其先后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传染病科技专项项目,美国NIH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并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unClin Infect DisNeurologyBiomaterialsJ ImmunolAIDSJ Virol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