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Walter Ian Lipkin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新发病毒学科组 时间:2015-10-23

  1011日,应“葛洪·大师论坛”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Walter Ian Lipkin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Small game hunting”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石正丽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Lipkin教授首先分析了新发传染病出现的原因,指出气候变化、人类活动方式的改变等因素促使新发病原对公共健康的威胁日益显著,因此亟需在野生动物、家畜、家禽以及人群中开展病原监测与病原发现研究,并开发快速、高效的病原诊断与检测方法。随后,他介绍了病原发现技术与策略的发展与革新,展示了高通量测序、利用核酸探针捕获病毒基因组(Virome capture sequencing platform for vertebrate viruses) 等分子生物学技术以及肽芯片等高通量血清学诊断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病原发现研究中的应用。在报告中,Lipkin教授还与我所师生分享了其团队丰富的研究经验,如在沙特阿拉伯开展的MERS冠状病毒动物宿主调查、蝙蝠中丙型肝炎病毒属病毒的发现、纽约市褐家鼠中与人类疾病相关病原的调查等。 

 

  报告后,石正丽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Lipkin教授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此外,我所师生还与Lipkin教授就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技术培训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Walter Ian Lipkin是国际知名新病原发现领域权威专家,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研究中心教授,同时还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诊断与发现中心主任、中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发现联合实验室主任等重要职务。其曾研究开发了大量应用于病原监测和发现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发现了超过700种新病毒,在SARSMERS等新发传染病的病原学研究、传染病应急响应等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