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报社高级编辑郑千里做客葛洪论坛

来源:葛洪论坛组 时间:2014-11-07

  

  图.郑千里做报告

    

  1029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报社高级编辑郑千里为武汉病毒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科学精神的先锋:中科院院士的故事的精彩人文报告,报告由副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早年我是学无线电,当工程师的,也搞了一段时间文学创作,从1983年开始我就一直在做科技记者,到现在有31个年头。”报告伊始,郑千里的一席话就让大家惊叹。从事新闻工作以来,郑千里老师发表的大量作品都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其中接触了不少院士,特别是对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的历史,以及对诸多院士的风采如数家珍。在报告中,郑千里简要介绍了中科院65年来的发展脉络,并用大量案例生动的讲述了院士精神。他认为,院士精神实际上就是院士的科学精神,即“板凳不怕十年冷,要锲而不舍地追求科学真理”。同时,要贯彻中科院办院方针中的“两个面向”,再者,院士们是国家科学思想库智囊团,起到了为国家高层决策做咨询的作用。郑千里老师用他曾经采访过而且比较熟悉的那些院士案例,如 “两弹一星”功勋的获得者邓稼先、钱学森、王大珩等以及获国家科技最高奖的院士吴文俊、刘东生和张存浩等,包括年轻的院士潘建伟等,从我国的科学精英——院士层面,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的正能量,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

 

  高扬科学旗帜,彰显榜样力量。郑千里以他的切身采访经历、学识和见解,带领大家走进院士的精神世界,让我们通过一个个的院士故事,弘扬他们的报国理想与科研风范,并贯彻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

    

  郑千里,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某部工程师,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记者。198512月,科技日报社创刊前夕调入该报社当记者。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任科学时报社副总编辑。现任中国科学报社高级编辑;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出版有《走进中科院》、《中科院叙事》、《中科院记事》、《中科院录事》、《扬帆科技海洋》、《星的轨迹是椭圆》等著作,发表有中篇、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