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程根宏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科研计划处 时间:2014-10-27

   

   

  1017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程根宏教授在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for the Antiviral Activity of Type I Interfer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唐宏研究员主持。 

    

  会上,程根宏教授同大家分享了其在干扰素抑制病毒感染机理、干扰素功能挖掘、免疫调节与炎症因子信号转导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干扰素诱导基因对VSV的复制有极强抑制作用;CH25H能通过产生25-羟基胆甾醇来抑制病毒进入,这两种物质能抑制慢性迁延性病毒如HIVMHV的增长等等。程教授课题组还建立了大量的小鼠模型,如急性感染模型和肠道感模型,并利用小鼠模型解释了病毒感染后会增加细菌感染的敏感性这一机制。研究发现干扰素除了抗病毒感染外,还可以保护机体免受炎症因子引起的机体损伤,但同时也会有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会引起二级感染等。报告中,程教授还表示后续研究将寻找各病毒的共性,研发出广谱抗病毒药以有效应对急性病暴发。    

    

  会后,在场师生与程根宏教授就Type Ⅲ干扰素通路的研究现状、小鼠感染模型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程教授的报告增进了大家对该领域的了解,其具有启发性的工作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多位研究人员也表达了希望与程教授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意向。  

    

  程根宏教授长期从事感染、免疫、癌症和代谢等多学科领域研究,在微生物与免疫遗传学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曾荣获美国白血病与淋巴癌学会颁发的斯托尔曼奖等多项科学, 2012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士,承担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多个研究机构的20多项研究基金,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40篇,包括《NatureScience》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