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法国驻华大使亲临武汉病毒所为袁志明、石正丽研究员授勋

来源: 时间:2016-06-20

    616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TRDAULT)先生代表法国总统,向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袁志明研究员、石正丽研究员分别授予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 法国棕榈教育骑士荣誉勋章  

    授勋仪式上,顾山代表法国政府,感谢袁志明、石正丽研究员及其领导的团队为推动中法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领域的合作,以及在中法合作建设武汉P4实验室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近年来,中法双方围绕武汉P4实验室的建设,在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建设、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研究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紧密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顾山高度赞赏中方在中法合作建设项目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法国政府将积极配合武汉P4实验室的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等后续工作,推动中法双方在公共卫生领域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袁志明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法国政府授予的荣誉,感谢多年来中法政府对项目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国家认可委等部委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中方将与法方伙伴继续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石正丽表示,获得棕榈奖章倍感荣幸,在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的博士学习经历为她在病毒学领域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希望中法在公共卫生尤其是新发传染病方面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 由戴高乐将军创立于1963123日,是法国总统亲自签署的国家级勋章,用以奖励为法国发展良好对外关系作出杰出贡献的法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法国棕榈教育骑士荣誉勋章” 是法国文化教育领域最高级别荣誉,用以表彰世界范围内在文化教育领域中具有杰出成就,并为法国文化、教育和艺术发展及传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  

    授勋当日恰逢中方双方举行武汉P4实验室移交仪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国家认可委副主任宋桂兰、国家卫生计生委、外交部等国家部委有关人员、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副所长王延轶、法国驻武汉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Philippe  Max MARTINET)先生、中法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合作项目领导小组法方协调人郁博(Jean-Michel  HUBERT)先生等中法友人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

 

  

顾山为袁志明、石正丽授勋

 

 

仪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