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国首家P4实验室在湖北建成”入选2015年度湖北十大科技事件

来源: 时间:2016-03-15

      

  近期,2015年度湖北十大科技事件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作为全国首家P4实验室在湖北建成,成功入选该榜单。

  

  据了解,此次评选主要侧重于在省内或全国影响巨大的科技改革、科技活动、科技成就等方面的事件。评选活动自2015121启动以来,经历了开门受理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全国首家P4实验室在湖北建成”最终从征集到的66件参选事件中脱颖而出。 

    

  P4实验室是专门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的大型装置,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够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我国首家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于2015131日在湖北竣工,可研究类似埃博拉病毒等具有烈性传染性的病原体。武汉P4实验室建成之前,全球仅主要发达国家拥有这类的装置,其中新一代版本的法国里昂实验室是最先进的。SARS爆发后,我国政府战略性地启动了P4实验室的建设,在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P4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成为新发传染疾病的研究中心、烈性病毒生物资源中心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性疾病参考实验室,最终成为我国新生疾病研究网络的中心。 

    

    2016年,武汉病毒研究所将加快P4实验室的检测与认证进程,早日完成项目验收及活动资质申报工作,使P4 实验室成为国际上一流的大科学科研中心,使之真正成为“国家之利器”,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与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