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在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疫苗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0-08-17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张波课题组在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JEV)疫苗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pj Vaccines。论文题目为“A replication-defective 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JEV) vaccine candidate with NS1 deletion confers dual protection against JEV and West Nile virus in mice” (一种可同时为乙型脑炎病毒和西尼罗病毒提供免疫保护作用的JEV缺失NS1复制缺陷病毒疫苗研发)。

       该研究团队曾通过对西尼罗病毒(WNV)非结构蛋白NS1的缺失,构建了一种只能在稳定表达NS1的细胞系内扩增的复制缺陷病毒WNV-ΔNS1,该缺陷病毒免疫可为小鼠提供很好的WNV攻毒保护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病毒学核心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论文题目:Replication-deficient West Nile virus with NS1 deletion as a new flavivirus platform,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694808/)。

       利用相同策略,研究团队成功构建了生长情况与野生型类似、在普通细胞仅具有单次感染性的复制缺陷病毒JEV-ΔNS1,随后分别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证明该缺陷病毒具备高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图1)。

       为了评价JEV-ΔNS1的疫苗保护效果,研究团队将其与已有的JEV减毒活疫苗SA14-14-2进行比较,证明二者在小鼠体内具备相似的免疫保护效果。此外,研究团队发现JEV-ΔNS1免疫小鼠后诱导产生的抗体可同时识别JEV和WNV,且单次、低剂量免疫即可对WNV提供良好的交叉保护(图2)。

       武汉病毒所博士研究生李娜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张波与副研究员叶寒青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507201)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41-020-00220-4
 

图1. JEV-ΔNS1复制缺陷病毒特性鉴定。a: JEV-ΔNS1产生及单次感染示意图;b: JEV-ΔNS1与JEV野生型病毒生长曲线比较;c: JEV-ΔNS1与JEV野生型病毒结构蛋白WB检测;d: JEV-ΔNS1与野生型病毒抗原性比较;e: JEV-ΔNS1传代前后IFA检测;f: JEV-ΔNS1腹腔接种小鼠后的生存率;g: JEV-ΔNS1颅内接种小鼠后的生存率。
 
图2. JEV-ΔNS1复制缺陷病毒免疫保护评价。a: JEV-ΔNS1、SA14-14-2与YFV-17D免疫小鼠血清IgG抗体检测;b: mock对照组小鼠与JEV-ΔNS1、SA14-14-2、YFV-17D、PBS接种后攻JEV野生型病毒小鼠的病毒血症检测;c: 不同剂量JEV-ΔNS1免疫小鼠血清针对JEV的IgG抗体检测;d: 不同剂量JEV-ΔNS1免疫小鼠血清针对WNV的IgG抗体检测;e: 不同剂量JEV-ΔNS1免疫后攻WNV野生型病毒小鼠的生存率;f: 不同剂量JEV-ΔNS1免疫后攻WNV野生型病毒小鼠的体重变化率;g: 不同剂量JEV-ΔNS1免疫后攻WNV野生型病毒小鼠的病毒血症;h:高剂量JEV-ΔNS1(3×107 IU)免疫后攻WNV野生型病毒小鼠的不同脏器中病毒载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