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建立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人员培训体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9-04-19

当前,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烈性传染病研究及其防控。2018年,我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Biosafety Level 4 Laboratory——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建立全面和完善的生物安全培训体系是有效防止生物安全事故并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

 

419,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新发传染病杂志》)在线发表了武汉P4实验室袁志明团队关于建立中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人员培训体系的重要进展,论文题为“Biosafety Level 4 Laboratory User Training Program, China”(《中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人员培训体系》)。

 

该论文介绍了武汉P4实验室的人员培训体系,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和性质,将武汉P4实验室工作人员分为三种类型:实验室管理人员或生物安全专员、实验室运行与设备维护人员、科学研究人员或实验技术人员。针对三类岗位人员的差异性,该团队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分类设定,并将人员培训流程定为五个阶段:培训前评估、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培训后评估与资格评定。此外,文章首次提出对人员资格及其相应权限进行等级划分和设置(绿色、橙色和红色三种等级)的相关标准。

 

武汉P4实验室人员培训体系的建立将为生物安全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保障,为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实验室高效、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撑,并为国内外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人员培训提供参考。

 

夏菡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袁志明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文章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1202203)和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2018-201261638501)的资助。

  

图:(a)用于人员培训的模拟实验室;(b)人员着正压防护服进行适应性训练

 

 

文章链接: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5/5/18-0220_articl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