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在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9-04-09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溪团队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团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宝洋团队合作,在RNA干扰(RNAi)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了人神经前体细胞(hNPCs)可以利用RNAi抗病毒免疫(antiviral RNAi immunity)抵抗寨卡病毒感染,首次揭示了RNAi抗病毒免疫机制在人类神经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该研究成果以“Zika virus infection induces RNAi-mediated antiviral immunity in human neural progenitors and brain organoids”(《寨卡病毒感染在人神经前体细胞与类脑器官中激发RNAi介导的抗病毒免疫》)为题,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2019年第4期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上。同期杂志上还刊登了著名病毒学家史佩勇(Pei-Yong Shi)教授的评述文章---“Anti-Zika virus RNAi in neural progenitor cells”(《RNAi免疫在人神经前体细胞中的抵御寨卡病毒》)。

 

        在本项研究中,该合作研究团队从寨卡病毒对hNPCs独特的感染嗜性入手,首次在病毒自然感染的条件下证明了RNAi抗病毒免疫在人类细胞中的重要抗病毒作用。此外,hNPCs中RNAi抗病毒通路的存在为相应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研究团队发现一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老药”依诺沙星能增强hNPCs内的RNAi活性,在hNPCs及由此分化产生的类脑器官(brain organoid)中显示出非常高效的抗病毒作用,阻断了寨卡病毒感染所致的小头畸形表型。该项研究表明,RNAi作为一种抗病毒免疫机制在人类神经发育早期发挥着重要的抗病毒作用,是人类抗病毒免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19-0152-9

 

 

 

 

RNAi免疫在人神经前体细胞中的抵御寨卡病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