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研究所在人博卡病毒拮抗宿主天然免疫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时间:2012-08-16

近期,国际免疫学重要期刊《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2012 189:1144》刊登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员学科组的研究论文,文章介绍了该学科组在人博卡病毒(Human bocavirus,HBoV)拮抗宿主天然免疫反应机制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HBoV是2005年发现的一种新型人类细小病毒,主要感染对象为婴幼儿。HBoV阳性的婴幼儿常伴随有呼吸道疾病或者肠道疾病,但是目前尚没有直接证据表明HBoV是致病原因。宿主天然系统在抑制病毒复制和清除病毒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而很多病毒都具有拮抗宿主天然免疫系统的能力,这种拮抗作用通常对病毒的感染和致病至关重要。本文首次报道了HBoV非结构蛋白NP1能够抑制宿主天然免疫反应。主要机制为:NP1与干扰素生成过程中的重要调控因子IRF-3相互作用,封闭其DNA结合域,干扰IRF-3与干扰素启动子区的结合,进而抑制干扰素的生成。本研究揭示了HBoV调控宿主免疫系统的新机制,为阐明HBoV在人类疾病发生中的潜在作用提供理论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http://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12/06/27/jimmunol.1200096.abstract

 

 

 

 
                                (人畜共患病学科组 张振锋)
附件下载: